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最新新闻

新闻动态

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在重庆启用,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出席并致辞


2021-07-09 14:47

    2021年7月8日,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在重庆正式启用。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重庆市蔡允革副市长、国家乡村振兴局李越督查专员,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驻华大使出席并致辞。

 

  吴江浩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全人类战胜贫困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是今年4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中阿巴尼斯孟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外长会上代表中国政府提出的重要倡议,得到南亚国家积极响应。中心旨在汇聚力量、整合资源、交流智慧,支持帮助南亚国家发展经济民生,共同推动脱贫减贫事业向前发展。

 

  蔡允革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重庆的脱贫工作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生动缩影,是中国减贫奇迹的实际体现。重庆愿与南亚国家分享减贫经验与实践,开展减贫示范项目合作,为把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打造成为中国南亚友好合作的新平台、新名片作出积极贡献。

 

  阿富汗驻华大使卡伊姆、孟加拉国驻华大使扎曼、尼泊尔驻华大使潘迪、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克、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霍纳依次致辞,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度赞誉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各项事业特别是脱贫攻坚取得的非凡成就,积极评价中国在中阿巴尼斯孟六国合作中发挥的引领作用。五国大使表示,减贫和发展是南亚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和突出挑战,中方倡议设立中国南亚国家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正合所需、恰逢其时,期待与中方一道,做深做实合作中心,加强交流互鉴,促进地区和平繁荣,增进地区人民福祉。

 

  启用仪式上,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中国脱贫攻坚纪录片《战贫之路》,吴江浩部长助理和蔡允革副市长向五国大使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摆脱贫困》英文版。之后,中外嘉宾还一同前往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实地参观考察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示范点。

 

外交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