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县


2022-08-17 18:01

    高阳县位于保定市东南部,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中部核心功能区,距北京、天津、石家庄各约150公里。北依华北明珠白洋淀,毗邻雄安新区,与新区接壤63.55公里,距离核心区仅23公里。沧榆高速、大广高速和津石高速在境内环绕闭合,共设有5个出入口;规划中的京昆高铁(雄忻段)和保沧城际横穿城区并设站,将高阳纳入了京津石“1小时交通圈”。县域面积441平方公里,辖71街道,165个行政村(社区),人口32万。

    千年古县。高阳是人文始祖颛顼帝初国之地,建邑于战国时期,西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始置县,后历为国、郡、军等治所,旧治在今旧城村。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迁于现治。《史记》《左传》记载:高阳八才“明允笃诚,包孕道脉,实开儒宗”。历代科举使高阳文风大兴,人文蔚起,名人辈出,共考取举人300多名,进士100多名,榜眼孙承宗、驸马王昺、三朝阁老李鸿藻都是明清重臣。

    红色热土。高阳具有光荣的红色革命传统,是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策源地,高阳人李石曾在布里村创办留法工艺学校,留法勤工俭学运动风行全国;是高蠡暴动发生地,掀起了一场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大规模农民武装暴动。在抗日战争中,高阳作为冀中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域,加紧土布生产,支援抗战前线,不到1个星期就赶制了3万套军装;北伐名将孙岳、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王锡疆、杨景山和抗日名将佟麟阁等都出自高阳。

    家纺名都。高阳纺织始于明末,兴于晚清,盛于民初,400多年传承不衰。全县拥有纺织企业3000余家,各类纺织机械2万余台(套),从业人员12万人。纺织业年产值450亿元,毛巾、毛毯产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产品畅销全国,远销国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授予“中国毛巾•毛毯名城”“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地区”等称号。同时,汽车农机配件和电力电气设备制造也是高阳的特色优势产业,年产值分别达30亿和35亿元。

    文旅新城。高阳戏曲文化源远流长,孕育出了马三峰、盖叫天、田际云、韩世昌等一大批表演艺术家。高阳短拳、河西村昆曲、民间染织技艺等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高阳通过承办第四届保定市旅发大会,打造了龙湖公园、凤湖公园、十里义脉等系列景观节点,释放了多重效应,全面拉开了建设保东南特色文化旅游城市的序幕。

    生态高阳。高阳境内有孝义河、潴龙河、小白河3条季节性河流,均穿境流入白洋淀且稳定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其中小白河是引黄入冀补淀重要通道;高阳北部97平方公里是白洋淀蓄滞洪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雄安新区南部重要的生态屏障。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0.31%,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54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1.6%。近年来,高阳分别获评了省级文明县城、园林县城、卫生县城和洁净城市、森林城市五张“城市金名片”。


外交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