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县情概况>帮扶报道

外交扶贫精准助力麻栗坡教育


2020-05-12 14:28

扶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教”。定点帮扶麻栗坡县以来,外交部始终将教育作为帮扶的重点,着力解决边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读书难”问题,千方百计争取资金7305.4万元,投入人力物力实施教育扶贫。

一、重视基础设施改善,引进资金夯实教育“硬件”和“软件”。建成希望小学120所,排除校舍危房7万余平方米,新建校舍10万余平方米,使2064名教师和3.7万名中小学生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实施了学校运动场建设项目7个、图书室建设项目26个、多媒体教室配置项目15个,并为全县近100所学校配置图书12万余册,极大的改善了麻栗坡教育教学条件;


二、重视边疆教学水平的提升,积极搭建教学交流平台。在外交部的大力支持下,我县教育教学条件的得到了极大改善,但基层教师素质低、教育能力水平不足的问题还是十分突出。为助力我县教育事业发展,外交部从部机关及下属企事业单位选派优秀教育辅导员老师40名、从百仁集团引进9名教师到我县开展教学活动,累计组织我县740余名骨干乡村教师赴北京、昆明等地参加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训;同时,为助力稳定我县艰苦地区教师队伍,积极筹资294.1万元资助贫困教师和奖励优秀教师2410余人次;有效激发了我县基层教师教育热诚和教育活力,进一步提高了教师素质,边疆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极大的提升;


三、重视贫困学生奖励资助,物资支持与感恩教育并重激发学习动力。为有效解决麻栗坡县贫困学生上学难,避免学生因贫辍学,学生资助被放在外交教育扶贫工作的重点,外交部王毅国务委员兼部长等领导示范引领,号召部干部职工捐款助学,并引进国内外爱心个人、组织的资金开展贫困学生奖励资助活动,同时通过助学金发放仪式、座谈交流、与捐资者进行面对面或书信交流等形式开展感恩教育。28年来,外交部累计个人捐款270人(次)资金263.2万元,引进国内外爱心人士、爱心组织捐款245人(次)资金1386.1万元,累计奖励全县优秀学生7200余人(次),救助贫困学生21000余人(次),同时还为贫困学生购置床上用品、校服、运动鞋等物品,使一批又一批学生重返校园完成了九年制义务教育,一名又一名学生继续升学,考取中专,考上大学,有的还参加了工作,实现了他们的“校园梦”。


奋战在教育一线的六河乡转保小学的宋常伟老师就曾是外交部资助的贫困学子,2005年因家庭贫困面临失学他在外交部的资助下完成了学业。他感动的说:“我是幸运的,在艰难的求学路上,外交部的叔叔阿姨给我希望,助我实现了“大学梦”,我一生也忘不了那些帮助过我的好心人。在工作生活中,一定会尽我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将爱心传递下去。”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来麻栗坡调研时指出:“我们是脱贫攻坚战役中的战友,也是守望相助的亲人,外交部将不减力度持续推动定点帮扶工作。”

外交部28年倾心、倾情、倾力帮扶的艰辛历程,2.07亿扶贫资金的持续投入,多位部领导的亲临指导,一位位外交扶贫人和驻县扶贫代表的辛勤付出,正是外交部守诺践诺、薪火相承的精神体现!

来源:麻栗坡县外援办

外交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