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县情概况>帮扶报道

外交部积极扶持麻栗坡产业发展


2018-10-31 16:44

  外交部自1992年真情帮扶麻栗坡县以来,不断推进“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2016年设立了香港仁善产业基金,以“短、平、快”产业帮扶,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农户的方式,精准定位、精准帮扶,助推贫困群众精准脱贫。

 

   家住大坪镇大坪村委会韭菜坪村的周顺涛,是外交部产业项目扶持的星宇种植合作社带动的贫困户,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他们家在2016年底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看着今年丰收在望的工业辣椒,他告诉记者,今年他栽种工业辣椒15亩,按照市场价一亩3000元来算的话,预计收入会在5万左右,而且他还在合作社上班,有稳定的收入,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由于工业辣椒周期短,效益快,群众得实惠。种植工业辣椒一直是星宇合作社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但对于合作社理事长龙天耀来说,资金的瓶颈一直是阻碍合作社发展的难题。而外交部产业资金的帮扶,让他重拾了信心,也有了带动更多群众脱贫增收的决心。星宇合作社理事长龙天耀说:“外交部仁善基金会的产业持资金对合作社帮助很大,当时我们要建一个辣椒烘烤厂,遇到资金困难,他们这笔资金就帮我解决了辣椒烘烤设备和一个育苗基地,目前合作社共发展种植了4200亩工业辣椒,带动131户当卡户脱贫致富。”

 

   天赢农业专业合作社圆紫山药种植基地也是外交部产业扶持的其中之一,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采取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垫资、垫苗、保底收购的惠民扶持办法,在天保、麻栗镇、猛硐、大坪4个乡镇已发展种植圆紫山药面积1000余亩,带动800余户群众种植增收。天赢合作社理事长王天贵说:“圆紫山药我已经种植10多年了,一路走来,在开发新产品、研究新品种的前提下,我遇到了资金的困难,在外交部的关心帮助下,我获得了200万产业资金的支持,产品品质也提高了,跟着我种植的老百姓也多了。”

 

   据了解,截止2017年底,香港仁善产业基金10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已全部投入使用,共帮扶麻栗坡县星宇种植、星光肉牛养殖、天赢农业等9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项目总投资达3400余万元,预计产值达4500万元,已实施销售收入1200余万元,入股社员有3235户,其中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626户,目前已有158户591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

外交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