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县情概况>帮扶报道

外交部26年帮扶麻栗坡经济社会发展纪实:爱心化雨沐春风


2018-10-17 16:36

 来源:人民网 

 

外交部援建八布乡东油小学校园全景图(县外援办提供)

 

 

外交部援建马鞍山苗族村寨美如画(县外援办提供)

 

 

外交部帮扶岩子脚村饮水项目(县外援办提供)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外交部自1992年起定点帮扶的云南省麻栗坡县是集“边疆、山区、多民族、贫困”于一体的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多年来,外交部历届部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高度重视,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取得显著成效,为实现国家整体扶贫开发战略贡献了力量。

 

“三高”动真格 

 

“高起点谋划”: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部领导担任组长,部相关司局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部扶贫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云南省麻栗坡县的帮扶脱贫工作。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帮扶规划和年度计划。历届部领导多次带队深入麻栗坡考察慰问和实地指导外援扶贫项目的实施。26年来,外交部共派出17名驻县扶贫代表驻麻栗坡主抓外援帮扶工作。

 

“高标准推进”:强化创新探索。部领导干部及社会各界爱心团体、爱心人士深入麻栗坡,围绕教育、卫生、人畜饮水、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产业扶持、小额信贷等开展项目调研、规划、论证等前期工作,对项目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探索创新新型产业帮扶模式,在麻栗坡首创“外援产业扶贫项目+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模式,引进香港仁善基金会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帮扶麻栗坡,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探索出了一条通过发展产业促地方经济持续发展、合作社长足发展、贫困户自身发展的扶贫新路。加强与各类民间组织、各界爱心人士、爱心团体的沟通联系,吸纳社会各界人士扶持麻栗坡。尝试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福利基金会、“宜农贷”等公益慈善机构接触,共同探讨合作方式,努力为麻栗坡教育、医疗、信贷扶贫等领域争取更多的帮扶。

 

“高质量宣传”:强化舆论导向。充分借助外交平台,发挥电视、新闻、网络等宣传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营造帮扶氛围。争取北京电视台《解码中华地标》栏目拍摄麻栗坡产业项目,发起“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对外宣传报道“帮扶麻栗坡成果”,将麻栗坡三七、石斛、咖啡等高原特色产品引进钓鱼台国宾馆,对外展示麻栗坡县特色产业、旅游资源等,为麻栗坡争取更多的帮扶和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重”出实招 

 

“重量规划”:紧贴实际广覆盖。结合麻栗坡县情,把规划落实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事业、温饱及农村专业技术培训等多方面,抓实产业扶持项目,深入开展项目调研及规划论证工作,确保项目规划更加贴近群众、更加切合实际。

 

“重力筹资”:发挥优势多渠道。加强与社会各界爱心团体、爱心人士、各类公益慈善机构以及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继续发挥外交部各司局和驻外使领馆的工作优势,多渠道、多形式、多途径抓好国内外筹资工作,为麻栗坡各领域的发展建设引进更多的项目资金。

 

“重度落实”:帮扶效益最大化。加强温饱、教育、卫生、培训等外援扶贫项目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严把质量关,让来之不易的爱心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让捐资者放心,让群众得实惠;重点扶持种养殖业、三七、辣椒等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寻求合适麻栗坡发展新兴产业,通过扶持专业合作社,助推形成一批有专业特色、带动能力强的惠民项目,最终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三真”见实效 

 

“动真情”解群众“增收致富难”。 投入资金5013.5万元,实施人畜饮水、农田灌溉等温饱项目241个。在11个乡镇建设130个农村人畜饮水工程,新修蓄水池190口,架设人畜饮水管道900余公里,修建小水窖822口,有效解决了167个村民小组6.16万人的饮水难问题;新修农田灌溉沟渠31条共112公里,灌溉面积1.6万亩,1万余群众受益;实施抗旱救灾、输电、助听器发放、无偿援助有偿使用等项目,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投入资金2077.6万元,实施整村推进项目31个,受益人数近7000人,极大改善了贫困村寨的人居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引进产业扶持资金1000万元,采取“外援扶贫项目+合作社+建档立卡户”发展模式,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9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00余户;实施小额信贷扶贫项目,扶持1万余户农户;建成2000亩者阴山茶场,扶持茶农25户。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培养了产业发展专业人才,增强了产业发展后劲。

 

“扶真贫”解群众“素质提升难”。投入资金6567.3万元,实施项目179个。建成希望小学118所,排除校舍危房7万余平方米,新建校舍8万余平方米,1300名教师和3.6万名中小学生搬进宽敞明亮的教室。实施图书室、多媒体教室配置及助奖学基金等项目,奖励优秀学生7200余人(次),救助贫困学生17000余人(次),奖励优秀教师430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麻栗坡学校基础设施差、图书缺等问题,有效解决了麻栗坡各族群众学科技难、素质提升难的问题。

 

“真扶贫”解群众“看病就医难”。投入资金2653.6万元,实施项目84个。在11个乡镇修建卫生院医技综合楼、综合业务用房、保障性住房和修建县妇幼保健院和县皮肤防治站综合楼。建成村卫生室52个,占全县93个村委会卫生室的一半以上;同时实施新农合、配备医疗设施和白内障复明手术等项目,为8万余贫困群众解决了参合经费。有效改善了麻栗坡的医疗卫生条件,看病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缓解。

 

据悉,26年来,外交部累计投入麻栗坡外援扶贫资金1.92亿元,先后实施了温饱、教育、卫生、整村推进、培训、产业扶持6类工程596个项目,为麻栗坡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张雯铭 王正委 蒋应美)

外交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