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特色推荐>旅游推荐

特色推荐

麻栗坡县旅游推荐


2022-08-17 19:04

一、红色资源

麻栗坡烈士陵园:位于距县城4公里磨山斜坡上,始建于1979年,占地面积50余亩,背靠巍峨青山,面向清澈畴阳河。陵园中安放着在老山、扣林山、八里河东山守土卫国作战中英勇献身的959位烈士忠骨。这些烈士来自全国19个省市19种民族,他们当中年龄最小16岁,最大35岁,职务最高是团副政委。陵园建成后,种满来自全国各地珍稀树种,有团中央从北京带来的雪松,济南军区带来的吗龙柏、撒金柏以及烈士家属带来的树苗。陵园入口处有块石刻,上面是原中共云南省委书记令狐安1998年元旦到老山慰问扫雷部队后到陵园瞻仰烈士时留下的诗:三千壮士成雄鬼,上万旌旗奏凯回;清明白发断肠处,绿满春山啼子规。山腰平台上高高耸立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正面有毛泽东的题词“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背面是邓小平的题词“为保卫祖国边疆英勇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英雄墓共有12冢,其中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的有老山战斗中第一个冲上老山主峰阵地英勇牺牲的张大权烈士、牺牲在著名“李海欣高地”上的李海欣烈士、参加袭击1243高地英勇牺牲的傅孔良烈士。199812月,麻栗坡烈士陵园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老山作战纪念馆:位于麻栗坡烈士陵园左侧,始建于2005年。通往纪念馆台阶右侧分别是老山、者阴山、扣林山、八里河东山、罗家坪五大主峰纪念碑,再现当年战地情景。纪念馆展出沙盘阵地模型、烈士遗物、遗像、作战武器、英雄事迹及其生平简介、书信诗抄和各级领导题词等,对一场场战争的介绍、一个个英雄的铭记让人仿佛走进那炮火纷纷的年代。纪念馆中数副当年邓小平发来的嘉奖令、中央军委的表彰令,高度肯定老山抗敌的英雄壮举。

老山神炮军事主题公园:位于麻栗坡天保镇天保村委会新城村,是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主战场遗址之一。19849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四师五团八连与兄弟连密切协同,仅用8分钟就歼灭越军一个85加农炮营,创造了一个以快制快的奇迹。在战斗中八连干部战士以快速动作,对敌32个目标实施35次射击,全部首群命中,摧毁敌人7个阵地上钢筋水泥工事、3个炮阵地、4个弹药所、击毁敌火炮19门、军用车15辆,3次打退越军增援部队,有效支援步兵歼灭入侵之敌。战斗结束后八连被中央军委授予“老山神炮连”荣誉称号。老山神炮军事主题公园是一个以军事题材为主题、以体验“英雄老山·祖国情怀”军旅体验游为核心的军事主题公园,其景点包括:“三馆”——老山神炮展览馆、中国枪械展览馆、中国世界地雷展览馆;“二行”——行老山栈道、行奇石滩;“一流”——老山峡谷漂流;“一洞”——清凉洞。

老山主峰:位于麻栗坡天保口岸东北部中越边境12-13号界碑之间,老山主峰海拔1422米,矗立着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视察时题写的“老山精神万岁”汉白玉纪念碑。纪念碑形状恰似三把锋利的尖刀,分别象征着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老山精神和海军、陆军、空军三支伟大的队伍。站在老山主峰瞭望台上,中越两国优美的自然风光尽收眼底。主峰还保存完好的猫耳洞、碉堡和战壕纵横交错。主峰北侧是著名的“百米生死线”;在主峰南面约100米处,矗立着中越陆地边疆勘界中最后确定的一块界碑,崭新的界碑向世人昭示着:老山是中国固有的领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成为老山英雄儿女宝贵的精神财富。

小坪寨:老山第一村,是距离老山主峰最近的瑶族村寨,是当年收复老山战斗官兵们的冲击出发地。因为那场战争老山名扬天下,小坪寨却因此承受了家园被毁和生命财产受损的巨大创伤。原外交部长李肇星到老山慰问驻守官兵时,为小坪寨瑶族村题名“老山第一村”。小坪寨充满独特民族韵味,古老的水碓、水车,穿着民族服饰的瑶家少女,路两旁成排的芭蕉林,山坡上成片的竹子,一排排的梯田,让人仿佛走进一片原始净土。修建的老山支前参战纪念馆把小坪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成一首优美的诗篇,大量的文字、实物、图片、影像和模型,记录和传承着瑶族同胞家园被毁的痛苦、瑶家儿女灿烂悠久的文化,同时也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老山精神的真实写照。战争结束后小坪寨瑶族村民用勤劳智慧重建家园,把“老山第一村”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老山名片。

二、人文旅游资源

天保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走向亚太的重要通道。作为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宋、元、明、清时代,中越商贾便使用竹筏、木船、马帮等运载货物从水路、陆路出入天保,进入两国腹地。这里关山险要,被誉为“中国南疆锁钥”。清朝光绪十年(1884年),法国殖民军入侵中国边境时,猛硐苗族首领项崇周率领各族群众在口岸地区与法军进行鏖战,将法军赶出国门,天保口岸成为一个抗击法军的古战场。早在195431日,天保口岸正式作为对越南开放的口岸,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向越南开放陆路大口岸之一。19653月至19683月,数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援越部队以及民工,分批从麻栗坡经天保口岸出境参加援越抗美作战,大批量援越物资和后勤保障物资经口岸进入越南,成了援越抗美战争中的一条“国际生命线”。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中越边境武装冲突,边境一线实行军事封锁,边贸往来终止,口岸所在地变成一个吞噬生命的雷场。1991年,中越关系恢复正常化,经过扫雷部队的艰苦奋战,恐怖雷场变成繁荣市场。1993225日,经国务院批准,天保口岸升格为国家一类口岸,天保海关恢复开关。进入21世纪后,天保口岸迎来云南桥头堡建设等战略性发展机遇。2011年,国务院批准天保口岸扩大对第三国人员开放,成为云南省对越南开放的陆路国际口岸之一,搭建起海内外商家、旅行者足踏东南亚、走向太平洋的国际商贸旅游平台。

大王岩崖画:大王岩崖画离地3.5米,整个画面高8米、宽6米,在近50平方米的画面上有用红、白、黑三种颜色绘成图像25个,其中人物11个、动物5个、图案4个、符号5个。崖画具有较高的艺术、科考、文物和民族史研究价值,以它独特的魅力、神秘的色彩受到中外学者的青睐,吸引众多游客参观考察,被中外学者和专家称为“色彩的奇迹,崖画的精品”。

小河洞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麻栗坡县城中心畴阳河西岸,洞口高出河面6米,洞口宽平,有一暗河从洞口流出。洞中次生碳酸钙景观形状各异,以石钟乳、石幔、石柱和动物形状为主。19757月,云南省博物馆文物考古工作队在小河洞内发掘出大量石斧、石锛、石锄、石印模、石饰物、陶片及蚌、熊、虎骨等动物化石文物,确定小河洞遗址属我国东南沿海地区新石器遗址中时代偏早的一种类型,是滇东南地区至今发现的唯一新时器时代洞穴遗址。

城寨原始部落:位于麻栗坡县东部,分别与广南、富宁两县接壤。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等因素制约,城寨村经济发展滞后,农民生活十分困难,至今还传承着原始而古朴的生活方式。城寨村共有151686人,全部为彝族白倮人。每年农历四月第一个龙日是彝族支系白倮人传统节日的“荞菜节”,是白倮人祭祀祖先、娱神娱人的盛大节日。在节日里,白倮人宰牛祭祀,到菜地里喊“荞魂”回家,送到楼上与祖先共享。穿着盛装的白倮男女老幼在寨老的带领下,在铜鼓和皮鼓敲打声中、云集龙树下,尽情表演狮子舞、棍棒舞等各种舞蹈。城寨村是古老的白倮人村寨,保留着古朴的着装、奇异的民间风俗和独特的干栏式建筑,被列入云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住建部认定为第一批“中国最传统村落”,城寨村的《铜鼓舞》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

三、自然旅游资源

老君山:地处麻栗坡、马关两县毗连地带,主峰为麻栗坡县内第一高峰,海拔2579.3米。19863月被划为云南省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6401公顷,森林覆盖率83.9%。老君山林区及其周围有大小40余条溪流,是重要的水源林。在地理历史上没有受过第四纪冰川侵袭,许多古老的孑遗动植物均保存下来,有保存比较完整的南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苔藓林、山顶苔藓矮林及各种珍稀濒危动植物群。同时还有第三纪植物残遗物种和特有物种存在,保存着各种自然生态综合体,为观察研究自然生态演化、建立新的生态平衡提供依据,被称为“活的自然博物馆”。主要保护植物有:桫椤、长蕊木兰、云南穗花杉、原始莲座蕨、马尾树、云南拟单性木兰、香籽含笑云南七叶树及篦齿苏铁等,野生动物有:蜂猴、猕猴、青麂、麝、穿山甲、蟒蛇、灵猫、黑鹇及铜鸡等。

东山瀑布:位于麻栗坡天保农场以北,发源于八里河村旁泉水,溪流长3.3公里,从岩悬崖峭壁上飞流直下,注入盘龙河。东山瀑布总落差680米,两台瀑布分布在溪流中段和下段,中段瀑布高30米、宽3米,下段瀑布高40米、宽15米。无论春夏亲近瀑布,还是秋冬阅读瀑布,东山瀑布总是给旅行者带来交响音乐那般律动美的享受。

美人峰:站在天保口岸大桥上或国门前往远处看,东山方向有一座大山天造地设般矗立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构造出一位天然的睡美人,我们叫她“美人峰”。美人峰犹如一位风姿卓著的美丽女子,栩栩如生仰躺在大地上,身体的曲线明朗、轮廓清晰,楚楚动人。

马鹿塘水库:位于麻栗坡县境内盘龙河34公里干流上,为文山州境内梯级开发中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水库主体工程于20058月动工建设,20091110日下闸蓄水,总库容5.5亿立方米,大坝高154米。水库犹如一幅色彩斑斓的山水画卷,已成麻栗坡一个集度假、观光、钓垂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景点。

老山峡谷:麻栗坡境内河流属红河支流,经越南汇入泸江注入南太平洋北部湾海域。由于地处云贵高原东南缘河流下切剧烈,形成多瀑布叠水而少湖泊特点,雨季河流湍急,发展漂流探险旅游有一定的条件。水上航运也很便捷,从天保口岸一次装船就可直抵河江市并航运到河内、海防港,可开发水上旅游航线。游人乘坐竹筏冲波击浪而下,抬头可见山景,俯首能赏水色,侧耳可听溪声,伸手能触清流。

四、麻栗坡祖母绿

祖母绿英文名称为Emerald,又叫“吕宋绿”“绿宝石”,是绿柱石家族中最珍贵的一员,被誉为绿色宝石之王,是与钻石、红宝石、蓝宝石齐名的世界四大名贵宝石。麻栗坡的绿柱石和祖母绿因其矿床类型独特、晶体粗大、颜色纯正,部分达到宝石级且质地优良,1996年被时任地质矿产部部长宋瑞祥命名为“中国祖母绿”。国家鉴定估价师熊胜华在鉴定数百件分别产自麻栗坡和哥伦比亚的祖母绿原矿石、戒面、饰品后,认为麻栗坡的祖母绿拥有当今世界最好的正阳绿(哥伦比亚祖母绿颜色为偏蓝的阴绿),达到宝石级的中国祖母绿与世界闻名的哥伦比亚祖母绿相比毫不逊色,将其誉为“世界帝王绿”。产自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的中国祖母绿发育生成形态齐全,打磨出来的宝石首饰颜色大气、高贵富态,具有祖母绿宝石家族的独一性特色,中国祖母绿的发现和开发,有力填补中国没有祖母绿宝石出产的空白。

五、别具特色的多民族节庆节日旅游

壮族:宋代,因侬智高反宋失败,壮族大量迁入麻栗坡境内,县域壮族有侬支系和土支系,侬支系讲侬话,土支系讲土语,两个支系语言有差别,但差别不是很明显,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壮傣语支。目前,麻栗坡全县壮族有8300余户34000余人,除下金厂、铁厂乡之外,其余9个乡镇均有分布。壮族过春节一般都用糯米包“捆梆”吃,“捆梆”要分两次煮,一次为腊月二十九日,另一次为正月十三。壮族正月十五送年,正月三十过二月节,节日过后赶“歌街”(又称风流街),男女青年双双对对在街头或大路边对歌,借此机会寻找对象谈情说爱。到三月清明节,蒸糯米饭上坟,同时祭龙、祭雷神。五月端午节包粽粑,七月初一过小年,纪念壮族首领侬智高,九月过尝新节,十月初一过“懵懂”节。

苗族:麻栗坡境内的苗族是康熙十二年(1673),从今河南、湖北、湖南一带迁入。县境内的苗族根据其服饰和语言,分为白苗、花苗、黑苗、青苗4个支系,语言基本相通,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苗语支,川、黔、滇方言,全县11个乡镇均有分布。目前,麻栗坡全县苗族有11000余户49000余人。苗族的传统节日基本与汉族相同,所不同的是在春节时间多一个花山节,已演变成为苗族春节期间的重要文体活动。

瑶族:麻栗坡境内居住着两种瑶族,一种自称“门”或“金门”,他称“蓝靛瑶”,这种瑶族因种蓝靛而得名。另一种自称“尤棉”,他称“角瑶”或“板瑶”,一是因祖先顶敬在堂屋右上角而得名,二是因姑娘出嫁时头顶角形竹笼而得名。目前麻栗坡全县瑶族有4600余户20000余人。瑶族主要节日是盘王节,在农历十月十六日这天,瑶族同胞家家备办四两新麻和棉线作为祭祀礼品,以示对瑶族祖先怀念。同时杀鸡宰羊,男女老少身着盛装唱歌跳舞,欢庆节日。

彝族:麻栗坡境内彝族有倮倮(白倮和花倮)、仆拉、孟武、普标4个支系。目前麻栗坡全县彝族有1400余户5800余人,主要居住在麻栗镇、大坪镇、天保镇和董干镇。仆拉节日除与汉族相同外也有自己的传统节日。七月初一过小年,各家各户都要宰鸡杀鸭,蒸花糯米饭敬老祖宗,晚上男女老少双双对跳弦子舞直到天亮。六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过火把节,杀牛庆贺,青年男女都拿着火把互相烧打闹着玩。白倮的传统节日有“荞菜节”“六郎节”和“尝新节”,每到荞菜节,白倮要唱歌跳舞请“荞魂”上楼祭献,并穿上节日盛装跳起欢乐的铜豉舞,以表示对荞菜纪念。六郎节很隆重,一般都要杀牛杀鸡,染花米饭在老人厅的一棵大树下敬献龙神,并忌工三天,节日期间进行斗牛比赛。尝新节,倮民们杀鸡宰鸭,煮新米饭敬献祖宗。花倮的节日与汉族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六郎节时间各有差异,居住在永利的花倮六郎节为农历五月二十四日,马崩花倮六郎节为六月初六。

傣族:麻栗坡境内傣族属水傣,目前,麻栗坡全县有傣族700余户3000余人,主要居住在大坪镇、天保镇和猛硐瑶族乡。傣族过春节期间,青年男女相互丢包,在铜豉声的伴奏下尽情欢跳,铜豉舞一般是在大房人家(即寨中有威望的人家)中跳,从正月初二跳到正月十五送年止。

外交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