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特色推荐

一杯穿越三百年的好茶


2019-08-15 13:36

“以裂缝峡谷为国界”—— 在我国云南金平县,有一条独特的国界线,一条裂缝峡谷分割了两国。行走在天生桥上,只一步便可以从中国到达越南。 

这一隘谷便是红河蝴蝶谷,不仅有400多种蝴蝶,还有上千棵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古茶树。

今天我们为大家带来的就是来自金平县的百年古树茶

金平,全称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是茶的故乡之一,制茶、饮茶已有几百年历史,名品荟萃,主要品种有绿茶、红茶、花茶、白茶、黑茶。而古茶树不仅是历史的沿革,更孕育出这一边境小县的脱贫希望,让致富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高山云雾成就优越品质 

古树白毫产自红河蝴蝶谷,源于高山云雾非人工种植百年以上的古树,海拔1200-1800米之间,因产地终年云雾缭绕,茶叶身披白毫而得名。

白毫是茶叶嫩芽背面生长的一层细绒毛,干燥后呈现白色,古树白毫就是保持其绒毛不脱落,浸泡后,白毫仍然附着在茶叶上,茶水显现白色,是为白茶。这一品种是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上世纪70年代初创制的名茶。

红河蝴蝶谷位于马鞍底乡,这里“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明显,气候温和,土壤深厚且肥沃,雨量充沛,古树参天,为古茶树的生长提供了理想的环境。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古茶树,成就了典型的“高山云雾好茶”。

至简细致的工艺还原本色 

白毫茶的采摘极为细致,选取一芽一叶半开展或初展,要求芽叶大小、长短、色泽均匀一致,以左手拇指和食指轻捏茶身,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把叶片向后拗断剥下,将芽与叶分开,芽制成白毫茶,叶片则制成其他茶。芽叶采回后要及时摊放,保持芽叶在新鲜时进行简单工艺的制作加工——让芽叶自然干燥或烘焙,因为深加工的茶叶不会有白毫存在。

以白毫为代表的白茶,不揉不炒,工艺天然,纯手工制作过程大限度地保留了茶叶的营养成分。

白毫条索紧直纤细,锋苗挺秀,香气清鲜,滋味浓爽,甘美如饴,汤色色泽金黄,毫香淡雅,经过4泡后入口顺滑、甜味醇厚;使用盖碗冲泡(7--8克)可35泡以上。古树白毫还享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的美称。


最好的夏日饮品 

白茶作为中国传统的六大类茗茶之一,属于微发酵茶。

古树白毫作为白茶的一种,其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具有退热、祛暑、解毒的功效,适宜在夏天饮用;并且白茶的杀菌效果也很好,对口腔的清洁与健康很有帮助;白茶中的茶多酚和脂多糖对身体健康也有很大的益处。

白茶的制作过程简单,加工工序最少,这在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茶叶中的茶多酚和茶多糖这两种抑制人体血糖上升的成分,适宜糖尿病人群饮用。

古老的茶树,清香的气味,飘腾的热气,醇厚的口感,寻一处僻静之地,偷得半日清闲。

 

品一杯穿越百年的好茶,让我们一起为金平助力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人民优选”)

外交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