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成果

大坪镇戈令村卫生室项目(2013)


2013-09-17 15:37

捐资者:加拿大文化更新(国际)基金会捐资11万元,地方政府整合资金4万元,总投资15万元

项目建设情况:

一、项目开竣工时间及验收情况
大坪镇戈令村卫生室于2012年12月初开工,于2013年7月竣工,8月28日,县外援办、卫生局、建设局、麻栗坡县建筑工程总公司、大坪镇人民政府、大坪镇中心卫生院等相关部门领导和技术人员组成项目验收组,分别对该项目的主体工程和附属工程进行检查验收。通过现场查看工程和查阅项目建设设计图纸、招标公告、中标通知书、施工合同书、工程进度时间计划、竣工决算材料、工程验收质量合格资料、竣工决算报告等材料,认为该卫生室各项手续完备、选址适宜,科室布局合理,结构造型美观,功能齐全,同意验收,工程质量等级评定为“合格”。
二、项目工程建设情况
(一)新建的大坪镇戈令村卫生室为一层120平方米砖混结构的业务用房。
(二)该卫生室设置观察室、药房、治疗室、防保办公室和乡村医生住房等。
三、工程实施管理情况
为确保项目工程质量,项目的质量监督由县建设局和建筑总公司负责,项目通过邀请招标方式确定有施工资质的施工队组织施工。根据施工图纸进行预标,共有四个施工队报名参加预标,最后根据各施工队报价进行各方面综合,推荐三家施工队报县招投标领导小组确定,由麻栗坡县建筑工程总公司(项目经理:谢正勇)承建该卫生室工程。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县卫生局与县外援办共同成立了项目工程领导小组,项目施工单位拟定了项目实施计划和步骤,确保了工程进度按计划顺利实施。同时,县外援办和卫生局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工程质量和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了项目工程质量。
四、工程建设资金管理情况
该项目援助资金统一专户储于中国工商银行麻栗坡县支行,资金的支付与使用按合同规定并视工程进度拨付,严格财经纪律,坚持一支笔审批的原则,做到资金的专款专用,并接受开户银行监督和审计部门审计。
五、项目建设效益
大坪镇戈令村卫生室的建成,凝聚着外交部、云南省外办和加拿大文化更新(国际)基金会全体会员的心血,为麻栗坡县的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贡献。项目解决了该村多年来一直无医疗业务用房和乡村医生住房的实际困难,使该村委会15个村民小组2208人受益。
该项目投入使用后,有效地解决了农村患者因病转院治疗带来的经济负担和痛苦,从根本上缓解该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新农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将严格按照乡村一体化管理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使卫生室发挥最大作用。


     附:该项目的相关图片

 

 

外交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