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成果

下金厂乡中坝村人畜饮水项目(2012)


2013-03-21 14:10

捐资者:外交部捐资大爱无国界义卖善款21.55万元、墨西哥中墨友好促进会捐资0.45万元,共计22万元人民币

竣工时间:2012年11月

 

 

 

 

 

 

 

麻栗坡县下金厂乡中坝村人畜饮水项目竣工报告

外交部扶贫办:

为加强麻栗坡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外交部的关心和帮助下,外交部捐资大爱无国界义卖善款21.55万元、墨西哥中墨友好促进会捐资0.45万元,共计22万元人民币,群众投工投劳700个建设的下金厂乡中坝村人畜饮水工程目于2012年9月5日开工,在县外援办、下金厂乡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通过施工队精心组织施工,于2012年11月25日竣工。经过1个月的试运行,通水正常,老百姓满意。2013年1月18日,县外援办、第六纪工委、县水务局、下金厂乡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领导和技术人员组成验收组对该项目进行检查验收,经现场查看评定,验收组认为该项目符合项目规划设计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223-2008)、《村镇供水工程技术规范》(SL3102004)、《水利工程建设项目验收管理规定》、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要求,工程质量等级合格。现将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程建设情况

1、在取水点合适位置修建取水坝和加盖滤砂池、清水池各1口共5立方米。水源汇集到滤砂清水池中,滤砂清水池做溢流设施,并采用砂、石、木炭、棕等材料过滤。

2、①在该村适合位置建加盖圆形供水池2个,共60立方米,从滤砂清水池至该村主水池分别采1寸镀锌钢管(长约4500米);②从主水池引至农户的入户管道采用6镀锌钢管3500米、4分镀锌钢管道2500米架设。

3、为该村33户农户分别安装一只水表和一个水咀,并各做一个长60cm ×宽40cm×高25cm的排污池,且每户做一个固定墩,清洗槽站管采用4分镀锌钢管安装(高度根据实际情况定)。

二、工程实施管理情况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项目的质量监督由县水务局负责,项目通过邀请招标方式确定有施工资质的施工队组织施工,最后由麻栗坡县建筑工程总公司项目经理:赵义洪)承建此项工程。县外援办、下金厂乡人民政府分别指派专人负责,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工程质量和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了项目工程质量。

三、工程建设资金管理情况

该项目援助资金统一专户储于中国工商银行麻栗坡县支行,资金的支付与使用按合同规定并视工程进度拨付,严格财经纪律,坚持一支笔审批的原则,做到资金的专款专用,并接受开户银行监督和审计部门审计。

四、项目后续管理情况

项目建成后,县外援办会同有关部门及下金厂乡人民政府和下金厂乡中坝村民小组制定了项目后续管理办法,从群众中选出管理代表,带领项目区群众对项目进行管理,以保证项目持久发挥社会和经济效益。

五、项目效益

下金厂乡中坝村人畜饮水工程的实施,凝聚着外交部、云南省外办和墨西哥中墨友好促进会全体会员的心血。项目的建成,从根本上解决了下金厂乡中坝村33户112人及中坝小学30余名师生的饮水困难。使当地群众自古以来靠人背马驮的历史一去不复返,群众吃上干净清洁卫生的自来水,减少了疾病,有效确保群众身心健康。

:该项目的相关图片

     麻栗坡县外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一三年元月二十八日

外交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