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成果

天保镇天保村委会东山苗族文化传习馆设施建设项目(2013)


2015-03-19 10:53

  日本亚洲妇女友好协会捐资91394.13元人民币,用于实施麻栗坡县天保镇天保村委会东山苗族文化传习馆设施建设项目。项目于2013年10月10日开工,2013年11月30日竣工。

一、项目区基本情况
  东山苗族文化传习馆坐落于天保村委会马鞍山村小组,传习馆占地面积69平方米,馆高3.2米,是马鞍山乃至边境一线村寨集中地理想之地,馆内基础设施齐全,但是没有文化用品;以及涉及到民族特色的服饰和舞蹈都没有;馆外面建有篮球运动场。马鞍山村小组位于天保镇八里河东山一线,为苗族村寨,全村共有43户173人, 70%以上为苗族人口。
二、项目实施及资金使用情况
  天保镇保村委会东山苗族文化传习馆文化用品采购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为91394.13元人民币。其中:新建展板设计、制作、展板安装及地面展示台、门、窗封闭施工、背景图、效果灯光布置及展室内的电灯的安装;购买苗族服饰、银首饰、苗族舞蹈器械或特色文化器械。
三、项目建设资金管理情况
  该项目援助资金统一专户储于中国工商银行麻栗坡县支行,资金的支付与使用按合同规定并视工程进度拨付,严格财经纪律,坚持一支笔审批的原则,做到资金的专款专用,并接受开户银行监督和审计部门审计。 
四、项目效益
  东山苗族文化传习馆的建设,改善了该馆的硬件设施,增添了许多苗族服饰及手工艺品,对该馆的日常运作带来巨大便利,对保护和传习苗族文化传统技艺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项目建成后,该馆将着力以苗族文化为重点,以马鞍山村为示范点,全力打造一个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宣传、规范边境苗族村寨苗族服饰和苗族礼仪接待文化、推出一批苗族特色鲜明的文化艺术精品,充分发掘、整理一批民族文化珍贵资料,培养一批苗族文化优秀人才,创作一批苗族文化艺术精品,建设一批富有苗族特色的文化标志性工程,不断丰富边境苗族村寨,使具有苗族特色的文化资源、艺术精品得到充分展示。争取打造和展现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人民群众充满幸福感的苗族聚居区。

外交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