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成果

澳大利亚人权项目妇女培训(2010)


2011-03-16 15:14

捐资者:澳大利亚政府捐资1.2万元人民币

实施时间:2010年

具体实施情况(麻栗坡县提供):

  我县天保镇苏麻湾村由于群众整体文化素质不高,科技意识淡薄,加之地处边境民族地区,受农村地区所盛行的传统观念影响,大部分妇女缺乏科技、文化和致富本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返贫率高,经济发展十分缓慢。为提高该村妇女群众的家庭知识、科学技能、法律意识等,引导广大妇女成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女性,增强自我保护、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能力,在外交部的关心、帮助下,澳大利亚政府捐资人民币1.2万元,在苏麻湾村实施妇女综合素质培训项目。在县外援办、县妇联和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麻栗坡县外援扶贫妇女综合素质项目培训如期完成,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培训项目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培训项目实施具体做法
  麻栗坡县“天保镇苏麻湾村妇女综合素质培训”项目由麻栗坡县外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县妇联负责具体实施组织实施。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县妇联根据项目要求,成立了由县妇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负责制定项目实施计划,组织实施项目培训,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的监督、评估和总结,确保项目收到较好效果。
  为使本次培训目标更具有针对性,培训内容更符合该村妇女群众的需要,在培训前,县妇联组织人员深入到苏麻湾村,了解该村妇女对生产生活的认知状况和需求,听取乡党委政府及乡妇联意见,结合该村群众文化基础薄弱,科技、法律、家教知识缺泛的实际情况,专门组织有关专家编写符合当地实际的培训教材,因材施教,制定了《麻栗坡县天保镇苏麻湾村妇女综合素质培训工作方案》。
  在培训项目实施过程中,县妇联把项目培训工作列入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好抓实,组织人员认真做好培训前、培训中、培训后等各阶段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取得圆满成效;并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组织经验丰富的授课教师,采取启发、直观、参与式教学方法进行培训,确保培训项目效益最大化,使整个项目培训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培训项目实施情况
  该项目自2010年10月启动后,共深入该村举办了2期培训,受训群众100人次,培训内容包括法律法规、家庭知识、科技知识、禁毒防艾等。在培训中,教师采用图片、身边事例、提问等教师引导、学员参与的方式进行,课堂气氛活跃,内容通俗易懂,贴近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使妇女姐妹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通过培训,使广大妇女们基本了解《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懂得怎样建立和谐幸福的新型家庭;怎样处理好夫妻关系、婆媳关系、邻里关系、科学教子等;掌握了科学种植、养殖技能;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以及怎样预防艾滋病等综合知识。同时,还结合当前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宣传,如“四免一关怀”政策、云南省生育政策等,使培训收到了较好满意的效果。
    三、培训项目效益
  通过实施项目培训,一是该村妇女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大部分妇女通过培训后劳动热情高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自己的家乡,创造自己幸福美好的生活,邻里团结,家庭和眭,学科技用科技的意识逐步增强。参训妇女把所学技术应用于生产实践,大胆探索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二是参训妇女法律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培训,让妇女群众了解了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大胆地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三是充分发挥了妇联干部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实施培训中,县妇联融会贯通,把当前党在农村开展的各项工作及方针政策、劳务输出、计划生育奖优免补优惠政策、艾滋病防治工作、妇女工作等一并融入到培训中宣传贯彻,不仅提高了广大农村妇女的法律意识、家庭知识、实用技术等,还让她们了解了更多的信息。同时,利用课余时间,与妇女拉家常、嘘寒问暖,了解到了更多妇女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拉近了妇联干部与妇女群众的距离,密切了妇联与妇女群众的关系,充分发挥了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四是受训妇女中又涌现出了一大批妇女致富带头人。通过培训,她们大胆发展种植、养殖业,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在促进新农村建设、维护边疆稳定、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通过培训,广大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家庭家教知识、实用技能、防艾知识等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她们将在发展农村经济建设和维护边疆稳定以及脱贫致富奔小康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麻栗坡县外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年11月30日


外交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