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帮扶)项目介绍


2017-02-15

    1992年以来,我部以温饱、教育、卫生和培训四大领域为主导、整村推进为重点、产业扶贫为创新方向的4+2模式开展两县帮扶工作。

1. 温饱项目

  以改善贫困山区基本生存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包括易地搬迁、建设安居房、解决人畜饮水、修建农灌沟渠、发展种植养殖业等。一般一个项目需要人民币20万元至150万元不等。

由香港张永珍女士、广东省中山市华侨华人联谊会

援建的金平县老邑博下寨村饮水项目

由西班牙儿童保护协会援建的麻栗坡天保镇黄瓜录村饮水项目

澳大利亚政府在麻栗坡县援建的饮水项目

2. 教育项目

  主要涉及校舍的建设、危房改造、对贫困学生和教师的资助。建学校目前费用比较高,一所完整的小学约需要200万至700万,只建教学楼约需80至120万元;助学项目资金数额比较灵活,可进行一对一助学,也可针对一所学校助学。一学年资助一名小学生需500元、初中生650元、高中生1500元。

改善前、后的金平县大新寨小学(意大利政府援建)

改善前、后的麻栗坡县哪灯小学(丹麦马士基公司援建)

由芬兰通力电梯公司援建的麻栗坡县云岭小学

3. 卫生项目

  主要涉及修建和改建县、乡镇、村卫生院所,购置医疗设备,逐步实现村村有卫生室、开展医生培训和卫生知识普及工作。卫生项目需资金数额比较灵活,一般15万至100万元不等。

由韩国政府援建的麻栗坡县妇幼保健中心

意大利政府捐赠给麻栗坡县的彩超机

4. 培训项目

  “治贫先治愚”。提高贫困人口素质,让农民掌握脱贫致富能力是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外交部每年投入资金对两县各类人员进行培训,内容包括种植、养殖技术等劳动技能、医疗卫生、教育师资,以及普法、扫盲、妇女维权等。每个项目40万元左右。

澳大利亚政府在金平县进行的妇女权益保障培训

欧盟在麻栗坡县进行的法律知识培训

西班牙政府在麻栗坡县资助的传染病防治培训

5、整村推进

  整村推进是国家在新一轮扶贫开发工程中所采取的一项扶贫措施。整合资金,使整村整体脱贫,实现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包括改善村容村貌,铺设村内道路,建设活动室、村民广场,为村民提供经济作物、养殖等补助及相关技术培训,引水入户、房屋亮化、建沼气池等。此类项目所需投资规模较大,在一个居住几十户村民的自然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约需100万元左右。

德意志银行在麻栗坡田坝村进行的整村推进项目

6. 产业帮扶

  两县资源丰富,各有一个国家级边境口岸。通过招商引资发展农村产业是加快经济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引资主要领域有:边境商贸开发、房地产开发、矿产开采、水能发电、旅游资源开发、特色农副产品和民族手工艺品加工等。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两县采取“基金+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依托农业合作社,与新西兰安发集团、香港仁善产业扶贫基金等社会力量加强合作,增加对产业扶贫的投入,带动贫困户脱贫。 

丹麦绫致公司在金平县瑶族村寨开展的刺绣培训项目


外交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